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怎樣寫一篇「看病記」的文章

這是一個自助自救的網站,設立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互相介紹好醫生。參與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起把自己看病的所見所聞記下來,留給想找好醫生的人做參考。為了讓大家寫的「看病記」把重點都包括進去。我先雞婆寫一篇「範文」,文中所寫的人名和情節都是虛構的,而換你寫的時候,可一定要寫「真實」的報導,寫出心中的感受。

你的「看病記」寫得越詳細越有價值,不過也不一定要照「範本」每一項都寫。你可以只挑其中幾樣來寫,或完全照你的方式來敘述。看病的經驗,往往難免有許多情緒的話,但是版主提醒你:1) 敘述力求事實陳述,有根有據;2) 盡情抒發感受,但也要自我克制,不要流於漫罵或攻擊;3) 嚴禁醫院同行匿名互嗆彼此攻伐;4) 嚴禁醫院或醫師匿名假造情節自吹自擂自貼;5) 貼文者言責文責自負。為了保持本站的中立、理性與格調,成為台灣病人求醫的參考網站,版主會經常巡邏讀者貼文,一遇有不當情事或不理性的措詞,版本有權修改、以○○○蓋文或全文刪除。「看病記」若文太長貼不上,或想和版主聯絡討論後再貼,或自認被不公平評價,可以直接回應貼文,請來信  patient.tw@gmail.com 申訴。
你可以根據本站所提出的各種不同的議題,進入發表意見。這些議題都是求醫看病經常會遇到情境,倘若你還有其他的議題希望發表,也可以來信和版主討論。

看病記

醫院名稱:屏東大學醫學院高雄分院
科別:內科
醫生姓名:張大為
我陪伴母親去看病,以下是我旁觀的記錄。
為何去看病:
我的母親今年八十六歲,2011225(日期要寫清楚),她突然呼吸不順暢(求醫主訴要寫清楚),而且這一陣子幾乎都不吃東西,我想趕快她去看病。過去我不認識張大為醫師,我是依我方便的時間,從網路上內科選到他的門診。
候診經驗:
依我到這家醫院求診的經驗,他們的各科醫生,每看一號大約不到三分鐘,最多五分鐘(時間要寫清楚,不知道不必寫),因此,我就大約預估一下78號幾點看的到,一去果然沒等多久就輪到我了。
(感想要寫清楚)我心裡想,內科病人的毛病應該很多樣,有的病人是老病人,有的病人像我媽就是張醫師的新病人,醫生要做的理學檢查,要問的問題,要解釋的病情應該很不相同,怎麼會每個人都平均看三分鐘呢?
門診見聞:
我是看到號碼登78號才進診間的。醫生看病之前,有唸一次我母親的名字,確認身分。我告訴醫生,母親咳嗽約一週了,有痰;母親常會喊腳痛。醫生沒有用壓舌棒探看母親的喉嚨,也沒有觸碰或探查我說母親的病痛之處,他似乎本來覺得該看一下的,但因為天冷,母親穿了兩條長褲,他看脫下衣物不方便就作罷了。
我說媽媽常覺得眼睛癢,診間有洗手台,但醫生在觸碰媽的眼睛之前,沒有洗手。
醫生為媽看病,從媽坐下來,到媽和我離開診間,時間確實沒超過三分鐘。他聽到媽咳嗽痰很多,就說建議我們要讓媽住院觀察,以防造成吸入性肺炎。醫生沒有想告訴我,母親的病情如何;或他懷疑母親得的病現在已到什麼階段。更沒有詳細解釋這個病的可能起因,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。醫生用來解釋母親的病情的時間,基本沒有超過一分鐘。
住院見聞:
母親住院後,醫師每天來巡房一次,每次進來時間都沒有超過三分鐘。我們家屬好久盼到他來,總希望多請教他一些媽的病情,但是,醫生回答我們的問題,都很簡短,在我問每一句話時,他都暗示我,別再往下問了。好像他有一泡不怎麼急的尿,雖然不一定馬上要衝廁所,但如果我放他去小便,他會舒服一點。
他來巡房,見我媽不能言語,只對我說話,沒有挨近母親的床邊,叫一下病人,試她的生理反應、生命跡象;更不用說,他根本沒觸碰到母親的身體了。
會診來了一位自稱心臟科的醫生。他用聽診器聽母親的胸部和背部,時間超過一分鐘。他說母親需要做心臟超音波檢查,但沒有對我們解釋為什麼要做這項檢查,以及做這些檢查對身體有什麼傷害。
醫生沒有對他開的藥做什麼說明,包括說明吃了這些藥會有哪些副作用,要注意什麼事。
住院期間共五天,我的印象是,護士進進出出,量體溫心跳血壓血紅素血糖。醫生只是臨時出現的人物,比清潔工還要少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