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怎樣才算好醫院?

/ 本刊編輯 Jeff

上醫院和上百貨公司不一樣,上百貨公司或到某商店,雖然有點逛街的意思,但最重要的是用便宜的價錢買到合意的東西,如果你還有別的事要忙,當然買東西的時間還要越快越好。至於上醫院也是這樣嗎?當然不完全是。
上醫院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病看好。過程包括:掛號、門診、檢查(如果要排檢,或檢驗報告要過幾天才知道,則還要掛門診)、診斷、開刀(運氣差一點的話)、住院(運氣差一點的話)、開藥,回診。小病幾個小時,大病個把月也還在折騰。
這個看病過程,「時間」是問題嗎?有些病確實跟時間在賽跑,比如中風,半小時沒急救可能病情就不可逆了;比如心臟病發作,幾小時沒急救可能就一命嗚呼了。
不過,除了這些急症,其他的病都要有耐心的醫生,從你的病史,你的生活史慢慢問起,從中找到你致病的原因,對症下藥,先開點藥給你吃,穩定病情,然後對你施以詳細的健康教育,讓你知道日後要怎樣保養,才不會再患同樣的病。這一連串的事都需要「時間」,對醫院來說,「時間」就是金錢,醫護人員多跟你說幾件事,如果每位病人都如此,就等同於醫院要少看幾個病人,而少收入了。
因此,我們判斷一家醫院是不是好醫院,還真不必找專家來看,首先,你如果發現這一家醫院,裡頭亂七八糟,東西亂放,整個屋子吵吵鬧鬧,地板廁所黏答答的、髒兮兮的。趕快離開這鬼地方吧!你到這種地方來,並還沒被治,就已經染上別的病了,這種髒亂的醫院絕對不會是好醫院。
當你進一家醫院,只要你發現,你所遇到的不論是醫護人員或行政人員,跟你說話或回答你問題的時候,都好像有一泡尿要去上廁所,雖然尿似乎沒那麼急,不過你可以感受到,如果你趕緊閉嘴,對他()將是幫上天大的忙。那麼,你所在的醫院,就很難稱為好醫院,因為他們不願意把「時間」投資在病人的身上,換言之,他們想多賺幾個錢,不過,他們會換句話說:「我們希望多服務一些病人。」
判斷一家醫院是不是好醫院,第二個標準,也不必請專家來看。治病,最重要的是要「對症下藥」,也就是要先確診,才能施藥。「對症下藥」這四個字說來簡單,其實以目前台灣平均看一個病人三分鐘,「誤診」的情形不能算少。「誤診」的結果就是怎麼看都看不好,至少沒什麼明顯的改善,甚至越看越糟糕,而醫生又沒跟你說清楚究竟怎麼回事。「不會抓老鼠的怎麼會是好貓呢?」這家幫不上忙的醫院,不會是好醫院。
如果一個醫生,把你看來看去,問來問去,對你的病正式的解釋,居然不超過一分鐘,而且你發現他一直都在打電腦,正面和你四目對望的時間,加起來不超過30秒。試想,他是神醫嗎?怎麼可能看出你的問題。而進一步,你可以這麼想,是誰把他搞成這付德性的,除了他自己之外,就是這家醫院的制度,是這家他服務的醫院不允許他詳細地對病人「告知病情」,並施以健康教育,如果他一定要這麼有良心地對待病人,那麼他就要減少收入。這一家連病情告知都沒時間沒本事的醫院,不會是好醫院。
現在的醫院,都已經很商業化了,他們以「老闆」自居,把病人當成「顧客」;他們把醫院打扮得像百貨公司,醫護人員對待病人都笑兮兮的,但非常職業性,一看就知不是真誠的。他們滿足「病人顧客」看病的習慣,你要快,我就快!快!快!快到連病人都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也許你會說:「沒錯啦!那就是我要的啦!」我告訴你,還好你沒生大病,因為你沒上過醫院。你上的都是百貨公司啦!
我就說到這兒。你接著說。
請你先填好以下的資料,再開始說你的故事:

醫院名稱:
最近上醫院的時間:
何上醫院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