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就醫流程的順暢度

看病不是趕集,不是越快越好;不過等三小時看三分鐘的門診,也夠折騰人了。從掛號到看到醫生,先批價,去做他為你安排檢查,然後拿藥;運氣不好的人還得住院。你覺得就醫的流程順暢度還能接受嗎?最重要的,你感受到是一個人在醫院各角落衝鋒陷陣嗎?還是你總覺得醫院的硬體設備,以及相關人員的協助,讓你覺得就醫還算愉快呢?
以下本站預設幾個問題,提供您當做敘述你的「看病記」的參考,你不必全寫,可以挑遇到的、有感受的寫就好。
1)        (  ) 基本上,你覺得哪個醫生的醫術都差不多,看病只要快就好,是嗎?
2)        (  ) 你自認你對自己的症狀的了解,都有能力判斷要掛哪一科看病嗎?換句話說,你認為網路掛號快就好,反正看不對醫生,再另外掛就好。
3)        (  ) 你網路或電話掛號後,都會自己判斷排在幾號大概幾點幾分看得到醫生,你會到時候再去,因此基本上,你到這家醫院看病不會等太久,是嗎?
4)        (  ) 這一家醫院附近的交通,包括停車場都很方便,對病人和陪病探病的人來說,都很方便是嗎?
5)         (  ) 這一家醫院的有些檢查,排檢都要等很久,等得令人心慌、令人無法再等下去。
6)        (  ) 這一家醫院不會主動地幫病人把各項檢查儘量排在一起,經常一連串的檢查要搞好幾天,對遠到而來的病人尤其不方便。是這樣嗎?
7)        (  ) 這一家醫院領藥的速度還算快,不會等太久。
8)        (  ) 這一家醫院安排住院的動作很快,也不需要等床位。
9)        (  ) 這一家醫院住院,在病房若病人有需要護理人員服務,拉鈴求救,一般護理人員都可以在一分鐘之內趕到。
10)    你猜如果你年老的長輩,沒有你的幫忙,他可能在這一家醫院一個人完成看病、做檢查、批價、拿藥、辦住院等一連串的流程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